close

昨天一口氣看完《CLOTH ROAD(台譯:服裝戰鬥師)》1~5集,我再一次確定Okama是神,而倉田英之是變態這件事。




剛看完《R.O.D- The TV-》那陣子,我就知道倉田英之有一部新作叫《CLOTH ROAD》,抱著對《R.O.D》TV版的感動與期待,我弄到《CR》日文版,殘念的是當年根本看不懂,更不知道Okama是何許人也。

直到昨天,我在某祖國網站「熱血類」翻到青文代理的這一部:


cloth-road


CLOTH ROAD( 服裝戰鬥師)
腳本:倉田英之
漫畫:okama (http://tao-c.blogspot.com/2008/05/okama.html)

譯名很爛,好像把台灣人都當智障,好啦我知道這都是偉大政府的德政。勃課萊網站對《CR 》第一集簡介是這樣的:(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0153)

>隨著電腦日趨微小化,線路如同紡紗、基盤(我猜應該是電路板)則比紙張還要輕薄。於是,服飾進化成可隨身穿著的電腦。

說的不如用看的:


mi89ipbj



vnky7rg4


>(主角)法克斯渴望能成為一流的服裝設計師,而在一間小裁縫店擔任學徒。但是,某日庫斯達師傅病倒,突然需要一筆龐大的醫藥費。此時一名自稱是他雙胞胎姊姊的少女出現在法克斯面前。情急之下,他們兩人聯手參加聯盟競賽「伸展擂台」,嘗試奪下冠軍,贏取巨額獎金……

關於「伸展擂台」的介紹:


af1av3x6


=
《CR》最值得一談的是設定。

倉田英文又再一次發揮他絕妙的綽創意,《R.O.D》中所向無敵的紙能力者,到《CR》換成了針線。

以鋼彈作例子,在《CR》中,服裝設計師為「模特兒」(駕駛員)製作「衣服」(鋼彈),讓模特兒穿著衣服(駕駛鋼彈)與其他「模特兒」戰鬥,這就是《CR》的一大主軸。但是因為拉入服裝設計與模特兒的概念,戰鬥場面就好像時尚大亂鬥。


wsyih3rs


於是,融合「服裝設計」與「程式設計」的──服裝設計師;與結合「戰鬥」、「模特兒」的──「模特兒」成了一個新階級&職業組合。更不用說,在《CR》的世界裡,掌控世界的不是國家,而是七大服裝品牌。


r0gbcngg


倉田果然厲害,居然能想到這個點子。




不要想太多的話,這是一部可以輕鬆欣賞的漫畫,至少我第一次看是這樣。倉田的劇本搭上Okama的畫風,有萌又有衝擊性,真的不用想太多。

但是我就是想太多了,所以法克斯、珍妮佛這一對雙胞胎姊弟的組合在我看來,不知道為什麼好像《ふしぎの海のナディア》的那一對。



zf7ichhw


我這麼說,是因為看到第五集以來,劇情說好聽是王道,說難聽一點是情節好像都似曾相識。



我想原因還是出在倉田的設定。

上面提到:「融合「服裝設計」與「程式設計」──服裝設計師」,倉田明明把服裝和電腦結合為一,然而在故事裡卻無視電腦這個部份。也就是說,在《CR》中你看不到像駭客一樣的電腦工程師,而是鎂光燈下光鮮亮麗的服裝設計師。

製作(電腦化)衣服也是拿著針線和裁縫機,背景是紡織工廠,而不是無塵的高科技公司或只有螢幕發亮的
陰暗小房間。


4d5iugsh


如果服裝設計是球,那麼倉田幹的事就是把球「射門」,很快就轉到戰鬥這個目的上, 對「科技」的解釋被架空了。乃至七大服裝品牌……無視歷史或文化、國家,人類文明好像除了服裝和模特兒之外,其他並不重要。


pkk4k9tv




背景天馬行空不是不好,但就是會讓故事很像「童話」,像童話的結果就是情節變得太簡單。為了尋找父母出門旅行闖天下,遇到的壞人一個比一個強,這是世界名著劇場嗎XD

為什麼說倉田是變態?
也許倉田也發現這樣下去不行,到了《第四集》讓故事暴走,把本來應該是天下武●大會的「CLOTH ROAD」變成過場動畫。看過《R.O.D》漫畫版就知道,倉田什麼都幹得出來,用過的衝擊性橋段從背叛啦,失身啦,虐殺啦,大屠殺啦,XXX啦。好像努力煮了一鍋高湯,然後整鍋捧起倒掉那種感覺。

因為第四集亂搞一番的結果,稍微扳回我對《CR》的評價,我比較喜歡無法預測的劇情。至於倉田幹了什麼事請自己看,不會太難猜的。


891wvdih

(第四集劇情大暴走後的遺址)




雖說如此,我還是相當推薦這一部,最重要的是──到第六集為止都沒有可以影響大局的女主角登場。


f525qffd

(很有糟糕同人本潛力的女主角)



分隔十幾年的雙胞胎姊弟繼續旅行下去……沒有情敵……感情越來越好……會不會亂倫啊(消音)



ylu3rwst



ltrn922r

(這暗示之明顯...)



話說回來,如果這一部人氣再高一點,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動畫化?

我好像想太多了(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zad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