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得知落榜已經一個禮拜了,我最不能忘記的,是那張
不舉通知單

那一天,連上八節課,累得半死,聽說
4月薪水依然沒下來,
正是禍不單行的日子,忽聽助教云:高瞻遠矚的笑長;英明神武的吸煮任將在下周個別約談煙酒生。

於我聽來,名曰關心實則威脅恐嚇兼之──衝動之下,我走到宿舍外的懸崖邊,本想一氣跳下,跳到二次元抱美少女去,又想起,宿舍
糟糕物滿坑滿谷,憶起CD發售日將屆,不禁簌簌地流下眼

可悲啊!可悲!
且吟淫詩兩首為感:













落榜傷懷ver.1 落榜傷懷ver.2

落拓礁溪墮落行,鍵盤滑鼠掌中輕;


十月一築洄瀾夢,落得榜單查無名。



落魄狒光監獄行,乾糧泡麵掌中輕;


四月一築花師夢,落得金榜不舉名。














十月:準備了十個月


洄瀾:花蓮古稱



四月:4/22考試







我是為了什麼,曾經這般努力;又是為了什麼,落得如此田地。也許,可以從薄薄的死刑宣判書上,找到一點蛛絲馬跡。


宣判書這麼寫著:





准考証號碼:412XX 考生身分:一般考生


中國文學史 47
國   文 
54
          101


錄取與否  不錄取



關鍵是下面的備註:


正取最低分121.00分,備取最低分118.50分。


20


很多嗎?20很多嗎?差20真的很多嗎?





或許,可以先從斷頭的考試雜記「考完了
Part1」說起。當時沒寫完,現在也寫不下去了。其中國文考試的部份可以拿出來鞭。


4/22當天考完文學史後,第二節看到國文的題目時,我囧了:


目有真相,姑且舉一題翻譯為證:


「靖君善齊貌辨。齊貌辨之為人也多疵,門人弗說。士尉以證靖君,靖君不聽,士尉辭而去。孟嘗君又竊以諫,靖君大怒曰:「剷而類,破吾家。苟可慊齊貌辨者,吾無辭為之。」於是捨之上捨,令長子御,旦暮進食。」(戰國策)


 


火星文乎?




雖然我看不懂火星文,但為了搶到一點分數,我先寫作文,一邊翻到第一面寫翻譯。就這樣,鈴響前十分鐘,我總算把火星文翻譯成土星文



回到那張「不舉通知單」。


完全沒準備而且亂寫一通的國文──54分;


用了三個月,拼死拼活埋首苦讀借了20本以上的書花了近300元影印來準備的中國文學史──47分。


國文還比文學史多了7分,太神了,閱卷老師果然看得懂我的星文


回到「差20」這個癥結。


20平分,假設每科少拿10分。


20 = 10 + 10




中國文學史四題,國文三題。











10 4 = 2.5 


中國文學史:每題多拿2.5分。



10 = 3+3+4


國文:翻譯各多得三分,作文多拿四分。





我就考上了。 

20,天堂地獄一線間。



似乎說什麼都沒有用了。


落榜後接到家人和朋友的電話。這些安慰電話,在我聽來──是同情也好,幸災樂禍也好。


為什麼好像有點敷衍的意味呢?


好像這是理所當然的(),只報一所所以考不上,考運不好所以考不上,是這樣的嗎?


還記得大四的時候,老媽說大學私立沒關係,研究所拼國立就好。結果,我還是在屍痢煙酒所打滾,學費更貴環境更差,未來一年只會更糟不會更好orz


眼看已經五月中了,去年同樣這個時候,我也是一樣失魂落魄,過了一年仍然什麼也沒有改變。


這時候就想起一首歌:「仄かな光の下で」。去年暑假結束,準備入監服刑的時候,把這首歌重複聽了好幾遍,好幾次感動得不能自己。


============================


仄かな光の下で


歌:とよだまめ・大村香織


作詞:原口美和


作曲:飯塚博・加藤トモコ


編曲:智田加ト吉




夏の終わりが 呼んでいる


心揺らして 呼んでいる


ああ…




一人きりでも 歩いてゆける


強さが欲しいと 願ったのに


 


ピアノの音 メロディ


裏庭 渡る風


答えを探さずに いられたなら


 


秘めた想いが 叫んでる


ここに居るよと 叫んでる


ああ…


 


傷つきながら 子供のままで


いられなかった 僕らだから


 


通り過ぎた かげろう


廊下を走る音


一緒にいられたら よかったのに




胸が痛いと 泣いている


今も痛いと 泣いている


ああ…


 


夏の終わりが 呼んでいる


今も欲しいと 呼んでいる


ああ…


============================




落榜後,我的夏天就已經結束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zad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