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知道標題是一本書的書名,甚至看過這

那麼你也許更清楚我的意思。


昨天下午吧,ppt八卦版出現一篇“屏東大淹水”的文章

混在其他文章中,並不顯眼。隨著時間流逝,有關淹水災情文章越來越多


到了凌晨,我確定我目睹了台灣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水災

然而,我在網路上看見,而我人在夷藍

於是你知道標題的意思了,我正「旁觀他人之痛苦」


《旁觀他人之痛苦》(Regarding the Pain of Others)

關於這本書。網路上眾多書評裡,柯裕棻寫的最精闢

特別是其中這一句:

只有當我們看見任何死難者都感到那是我們自己,

戰爭和其他人為災難才能停止。

我記得我的煙酒所老師說過類似的話:

對一般人來說,正義,只限於親人與朋友而已。

聽到老師這麼說,我笑了出來

實在太中肯了


沒有實際發生在身上,我也是上撲浪到blog發了這樣的文章

打電話給台中的老媽請他們小心風雨,這樣子而已。

好像恐姥夫子說的,人有分別心,只會優先照顧身邊的親人

沒辦法,這就是人情常理。

 

然而這種心態發展到極致,那就像《盧安達大飯店》裡某位記者的名句:

「觀眾看了這些畫面只會說『喔,好可怕。』然後繼續吃他們的晚飯。

 

是觀眾的錯嗎?

不,媒體也有責任,媒體一面稟持客觀(?)的態度報導災情

一方面,又不顧隱私的拍下災民的臉孔與殘破的家園

是誰給他們權利?


如果,觀眾無動於衷的話,所以觀眾冷血嗎?

如果因此動心起念,也許是被媒體操作了呢?

不如不去了解,不想知道,不關心這些事

也就不用負任何道義上的責任了。

這的確是一種很狡猾但也很正確的生活方式。

這樣的心態,許多作家早就寫過了。

 

所以當我看到ppt八卦版許多鄉民挺身而出時,真的很感動

有了網路,觀眾已經不像以前只能遠觀

有了網路,我們比以前知道更多,更直接貼近災區

更快得知哪個縣市需要幫助,我們可以打哪支電話

可以捐助什麼物資,用什麼方式,給災區

 

這麼說來,我們就不只是單純「旁觀他人之痛苦」而已

我們知道,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如果他們需要的話

 

回過頭來,我能做的事嘛...

糾團南下或是捐款什麼的不可能了

大概只剩下在安全的地方靜靜祈禱天佑台灣吧...囧

 

一圈,我好像什麼都沒說

 

如果,2000毫米的雨量下在台北盆地

嗯嗯,台北湖再現(肯定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zad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