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句話。

今敏是天才





看完後整個人徹底脫力

拿下耳機還彷彿聽得見電波主旋律「パレード(instrumental)」在耳間縈繞。

電波感想以下小捏:

パプリカ的主題是「夢」。

剛好我最近玩了一款Galgame「夢見師」。

兩款不約而同都提到「莊周夢蝶」,「夢見師」講的是藉由夢來預言,雖然劇情不錯不過設定有缺陷,只能算良作。

而「パプリカ」,就徹徹底底是夢與妄想與超現實的傑作。

光是開頭幾分鐘,パプリカ藉由夢來治療的過程;以及片頭介紹工作人員的片斷,就讓我跳起來叫了好幾次「天才」。

我本來以為──這是パプリカ用偷來的DCmini到處治療人的故事,如果真的這樣就太俗了,太低估今敏了,這邊就不捏了。

很多blog喜歡用「莊周夢蝶」形容パプリカ和敦子的關係,我倒覺得這不過是動畫的一小部份,比不上──夢中夢,從夢中醒來後還在另一個夢中,夢與夢與夢與夢與夢,最後夢甚至反過來影響現實世界的強烈衝擊。

更重要的是,今敏呈現「夢」的技巧,夢中的世界好像奶油,隨著幻想的遊行隊伍逐漸加溫,夢中的一切一切都可以交融、分解、重組,夢中的街景像玻璃一樣破碎,電影銀幕柔軟如泥漿,其中強烈的色彩與人物形象,展現了影像無限的張力與表現力。

不說劇本,光是看今敏在分鏡與情節切換的技巧,我就覺得:今敏已經是日本當今No.1 的動畫導演,就由這部「パプリカ」從此確立了今敏的大師地位。

還有就是,女主角敦子好萌,可惜最後下場是成了宅男的老婆orzorz

再聽一次平沢進唱的主題曲「パレード」
再看看首映時間是去年5月,我再一次為我長時間耽擱了一部傑作深深感到愧疚。

我甚至覺得,2007這一年之中沒看過「パプリカ」,就等於完全沒看過任何動畫那樣嚴重。


下一次。

管他什麼驚螞銀馬影展,管他路途多遙遠阮囊多羞澀。

我再也不想錯過今敏的動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zad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